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US-紐約】紐約市公共交通搭乘簡介心得〈地鐵,公車,機場快線〉


我在計畫紐約旅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研究交通,紐約市非常的方便,地鐵四通八達,地鐵和公車是算趟數的,不管坐多少站,都是一樣的價錢,單程:2.75美元 〈約85台幣〉,7天票是31美元〈約961台幣〉,當地公車也可以用,基本上超過11次就回本了,我的紐約市行程是5天,一天至少來回一趟,五天就10次了,所以我就買7日票,在櫃員機買就可以,可以刷卡也有中文服務,非常方便,30日票:116.50美元〈約3495台幣〉第一次購買需要卡費,一元美金。

P.S. 公車不收紙鈔,若沒有購買票需自備零錢。



從甘迺迪機場〈簡稱JFK〉到市區最方便也最便宜的就是搭乘Airtrain〈機場快線〉單程是5美金〈約155台幣〉,出關後跟著指示就可以走到搭乘區〈和台灣捷運相似〉,機場快線從機場到地鐵出站時購票,開卡費也是一美元,閘門是卡放進後,拿完卡出來,閘門開通過。


交通卡〈地鐵、公車、機場快線〉都一樣不記名,可以直接儲值,後面有卡片期限,不過如果用7日票,刷卡後顯示期限,價格0元。



我們搭乘公車前往法拉聖唐人街,在Google搜尋的時候,他會告訴你公車號碼,和站牌位置,但我第一次查的時候,站牌位置剛好是反方向的,一時不察就坐上去了,過了幾站才想說來問問看司機先生,他才說我們坐錯方向,還好我們買的是七日票,不然就浪費了2.75美元,我們坐了三次公車,三台都沒有報站,也沒有任何的顯示燈牌,所以要搭公車的朋友,最好開著導航,不然真的完全不知道開到哪了!



機場快線AirTrain是兩節車廂,繞所有的航站〈Terminal〉一圈,連接到地鐵,圖上紅線Jamaica Station與圖上綠線Howard Beach Station。


機場快線AirTrain內



這裡是Jamaica Station地鐵,我對紐約地鐵的第一印象就是這站,果然與部落客們分享的經驗類似,看起來陰暗,髒又臭,有時候是尿騷味,有時候是霉味或灰塵味,天花板有許多壞掉的,柱子下方有些尿跡,在想是不是紐約不怕沒人來,所以就不太管理清潔衛生這方面呢?


這一站則是我和腰果第一個旅館的站Jamaica - Van Wyck,這站人不太多,外面的環境就是連接高速公路,周遭也有點髒亂,太晚還是不要到這裡比較好。


這站是我後來住的Hostel那站,Marcy Avenue,有沒有看出差別呢?這條黃線有一部分是高空的,月台間沒有連接,所以如果你一開始沒有認清楚方向就入站的話,那你就要出站到對面再刷一次進站,很可怕吧!會提供這個警告是因為我差點做了這件蠢事,大家要多注意。


心得:紐約地鐵看起來很複雜,但基本上不難,難的是如果你遇到周末某些站在維修,他們的轉運點會讓你崩潰,到了週末的時候一定要多注意牆壁上有沒有貼張紙〈如圖〉說哪幾站不能通行,不然到了那站才發現,就多走幾次冤枉路了〈沒錯,我就是走到要崩潰了〉

某些車廂很舊,沒有報站燈示,所以滿難認的,公車也是,我覺得這點真的很觀光不友善。且地鐵的環境大部分都算髒的,但旅行不住在那,方便就好,祝大家交通順利。

下面繼續補一些我在地鐵裡拍的照片





紐約地鐵站裡面的地鐵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