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US-佛州】海明威故居博物館,六趾貓與小故事 (Key West基韋斯特)


海明威故居博物館The Ernest Hemingway Home and Museum

(Aug.2015) 說到基韋斯特就不能不提到海明威!我想應該沒人不知道海明威是誰吧?這位20世紀最重要的美國文學家之一,1954年得到諾貝爾文學獎,高中國文課本的其中一課就收錄了文學獎作品【老人與海】,1928年海明威來到了基韋斯特,1931年32歲的海明威花了八千元買下這個當時的豪宅,就是現在的故居博物館,每天寫作、出海和好友Waldo Peirce到乾龜島(Dry Tortugas)附近釣魚、上酒吧Sloppy Joe's,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但在1940年與第二任妻子寶琳〈Pauline Pfeiffer〉離婚後,便離開了基維斯特自願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在基韋斯特的十來年他寫下了畢生百分之七十的作品

圖片翻攝自明信片

在介紹博物館前,不知道你有沒有跟我一樣的疑問,海明威當年為什麼會來到基韋斯特島呢?其實是因為一場美麗的交通事件〈不是事故喔!〉基韋斯特是當年去古巴哈瓦那〈Havana〉的一個渡輪停靠點,1928年的那天,福特汽車早就應該停在港口,但遲遲沒來,車商很不好意思的安排他住到經銷上店上面的公寓Trevor and Morris Apartments,他便在那裏住下,一住就是幾周,開始寫著他的小說戰地春夢 "A Farewell to Arms",他在那時被島上的祥和風光吸引,爾後才決定住在基韋斯特。

在基韋斯特的時光,剛好是美國大蕭條時期,寫下了區域設定在基韋斯特的小說『雖有猶無』"To Have and Have Not",也是海明威唯一一個以美國為背景的故事。


入口處

基韋斯特有許多的博物館,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去了海明威故居博物館,聽了導覽的故事,與海明威的貓咪們玩耍,參觀他的庭院和游泳池,就兩個小時過去了!非常的值得,推薦大家去看看!接下來就是當天的照片及小介紹,因為不知道哪來的幹勁覺得一定要認真介紹,所以花了好多時間在查資料,與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不吝指教。


海明威博館票價成人13元,兒童6元,其實我在看其他部落客介紹時的價格又漲價了!難怪木牌要做可更動型的,所以如果要確認價位抓預算,去官網看最清楚啦!


這是海明威博物館正對面的燈塔博物館,當年每天晚上醉醺醺的海明威,可是靠著這個燈塔指引回家的路!


故居一隅,1930年代的基韋斯特非常蕭條,一半以上的居民都離開去外面打工,但喜歡釣魚以及海上生活的海明威卻在此時搬到了基韋斯特。

在等導覽前我們先在花園逛逛,每個時段都有英語導覽,跟著聽一遍故事其實滿有意思的!



德克斯特船長和六趾貓雪球〈Snowball〉

花園中的這個牌子,介紹海明威的第一隻六趾貓小故事,提到海明威就一定要說,他可是個超級貓奴,那年代,貓咪是水手的好幫手,在船上養貓可以防鼠患,多趾貓更有帶來幸運之說。當時德克斯特船長常常從麻州開往基韋斯特,在碼頭認識了海明威,海明威對德克斯特船長的六趾貓雪球〈Snowball〉非常的好奇,所以船長就送了一隻雪球生的小貓給海明威,兩個兒子把這隻小貓命名為白雪〈SnowWhite〉,現在博物館裡還有幾十隻的貓咪,就是當年雪球的後代。


帶著好奇的心到了那裏,果不其然,一進去看到了這隻虎斑就是六趾貓!多趾其實是基因突變的關係,不過美國人覺得六趾貓會帶來幸運!特別喜歡他們,還有美國多趾貓協會〈American Polydactyl〉呢!第六趾不需要特別算,因為就像比讚一樣的大拇指,見下圖  ↓↓↓↓↓


有沒有看到第六趾,好可愛!不過我居然在石頭地上拍一隻灰色虎斑,真是有夠融入背景的!去的時間好像是貓咪的放飯時間,都跑到後面的貓房裡,所以這是我看到的唯一一隻『六趾貓』。



這裡是貓的墓園




墓碑上詳細記載著貓咪的生與死,有趣的是許多貓咪的名字是名人的名字!


房子建造者Asa Tift

一進去故居大廳就先看到這個人像畫,他是Asa Tift,,生於1812年,來自康乃狄克州,這間屋子的建造者,他是船設計師和打撈船船長,在基韋斯特非常有名,這棟建築在1849年開始建造到1851年完工。他有兩個兒子,一個兒子在1852年往生,第二個兒子和太太也在1854年均因黃熱病而過世,他獨自留在這屋子到1889年過世再也沒娶。

維基百科:黃熱病(英語:Yellow Fever, Yellow Jack, Yellow Plague,英語俗稱黃傑克、黑嘔,有時又稱美洲瘟疫)是一種急性病毒病。

黃熱病是一種黃病毒科的節肢介體病毒引起的[,此病毒是最小的人外核糖核酸病毒之一,主要的傳播方式是蚊蟲叮咬。黃熱病只會感染人類、靈長類、以及數種蚊蟲。在都市中,主要的黃熱病病媒蚊是埃及斑蚊。患黃熱病初期的症狀相當不容易與其他疾病分辨,若要確認,通常需要採取血液檢體接受聚合酶連鎖反應試驗。


在當時建造這樣的屋子並不容易,因為沒有電力,所以石頭都是手工打造而成,Asa Tift有14個奴隸,一起完成這棟別墅。

直到1899年重新改造提供電力,1944年開始有了水管,那時佛羅里達市才開始提供自來水到基韋斯特,在此之前都是收集雨水在蓄水池!很難想像那時候的年代好不方便呀!


大概是1935年海明威拍照的這個木頭走廊,在1930年才加上混凝土強化,後來在1998年的喬治颶風〈hurricane George 〉損壞而更換!不過對造當年照片和現在,看起來還是一模一樣!

現在多了很多大樹,當年海明威拍的時候,燈塔就在後面很清楚,我拍了好久,很難找到角度。

房子的老照片

1928年海明威和第二任妻子寶琳〈Pauline Pfeiffer〉第一次來到基韋斯特,當時Tift家族放棄了這棟房子,因為昂貴的稅金和維修不易,用木板封上了屋子,但海明威夫妻那時就注意到了這棟房子,在1931年花了當時的高價8000美金從政府手中買下來,夫妻和兩個兒子,〈Patrick 和 Gregory〉1931年到1940年就住在這裡。

※ 二兒子Gregory Hemingway格利高里·海明威1995年開始做變性手術,但到過世之前都沒有完全完成。




1940年海明威和寶琳離婚去了古巴,寶琳和兩個兒子繼續住到寶琳過世的1951年,直至1961年海明威過世都沒有回到基韋斯特居住過了,一直是一個管家待在那。這就像現在的豪宅別墅裡住的不是主人,而是看家的管家。

海明威第一任妻子來到Key West報導
1961年海明威過世那年,遺孀〈第四任妻子Mary Welsh Hemingway〉將房子賣給了Mrs. Bernice Dickson,當年海明威買八千,三十幾年後賣了八萬,這通膨也是挺驚人的,Mrs. Bernice Dickson是珠寶店老闆〈Beachcomber Jewelry Store〉在杜佛街拍賣上買了這棟房子,她一直住在自己家裡,直到1964年,覺得時機到了才搬進海明威故居,現在書店那間,另外把主樓,作為一個故居博物館,他認為這樣可以好好地保存紀念海明威的家。 1968年Mrs. Bernice Dickson搬離到其他礁島,這裡變成為了海明威書店紀念品店。

※ 真的要感謝買主是她,不然可不一定能這樣完整保存。


畢卡索的貓

在二樓的主臥室櫃子上可以看到這隻貓雕塑,很多人介紹這是畢卡索送給海明威的貓雕塑,其實這個說法有點差強人意,剛好右邊有這個貓的故事,可以了解真正的故事。

這個貓雕塑一開始是Mrs. Bernice Dickson〈房子擁有者〉在倉庫找到,那時候已經破裂了!她把他清乾淨黏好後,放在咖啡桌上做裝飾,海明威的第一任太太Elizabeth Hadley Richardson 來到此看到雕塑後,告訴她這個貓的由來。

當年海明威去巴黎時透過小說家葛楚·史坦(Gertrude Stein)認識了畢卡索,海明威用了一盒手榴彈交換了這個貓雕塑,聽到這個故事後,Mrs. Bernice Dickson立刻把他展出,沒想到後來有個小偷,想要偷走貓雕塑,結果失手反而把他用破了,再也修補不起來了,現在展示的是藝術家Bob Orlin的複製品,右邊的照片則是真正的貓雕塑

有趣的是藝術家Bob Orlin曾是『最像海明威比賽』中的冠軍之一!『最像海明威比賽』每年都會在七月海明威生日時在邋遢喬酒吧舉行。

P.S1. 我真不知道畢卡索要一盒手榴彈做什麼?
P.S.2 喜歡這尊貓雕塑的,書店有賣仿製品喔!


當我們走到這房間,最驚奇的部分是居然有壁爐!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畢竟現在的基韋斯特非常的熱,但氣候變遷,那個年代應該也滿冷的。

想起去年朋友來我們家,聽到我們正在開暖氣,也覺得不可思議,一直笑著說,住在南佛州有需要開暖氣嗎?其實一直處在暖活的地方,一點冷就會覺得很冷了呢!


照片是海明威各個時期的個人照,非常帥氣,又有才氣、浪漫,難怪當年可以那麼風流倜儻!


西北航道燈

西北航道燈是在離基韋斯特8英哩(13公里)海域的燈塔,設在西南海通往基韋斯特港處,起初1838年設在這裡的是燈塔船,1846年大哈瓦那颶風Great Havana Hurricane 來襲,重創了基韋斯特的燈塔,燈塔船雖然倖存下來,但也部分毀壞,1852年美國燈塔局湊資金要建造燈塔取代燈塔船,直到 1855年才建成。

後來這個地方被稱為『海明威水上屋』"Hemingway house on the water"或『海明威高蹺屋』"Hemingway Stilts",因為聽說海明威曾擁有過他,或至少他曾喜歡在上面釣魚!

但在1971年祝融之災後就消失了,不過剛剛一查,還有人在那裏打卡呢!這個小模型就展示在一樓的大廳裡。


展示海明威出海釣魚的照片,還有一些工具,人來人往許多遊客,很難拍照!


海明威的臥房,床頭有隻黑貓在睡覺,海明威對17.18世紀的西班牙骨董家俱情有獨鍾,蒐集了非常多,包括這個臥床也是!


到處展示著老照片,這張是海明威出生的家,有他的家族照,抱歉!我手抖,要錄影要拍照,又要跟上導覽員的腳步,真是有夠慌亂!


海明威的廁所,看到這個深色的馬桶蓋,就想到我屏東的阿公阿嬤家也是這樣,老房子的設計感,真有點懷念!




廚房的部分,聽說有為了方便處理海明威海釣回來的魚而重新設計過!


海明威的游泳池

海明威故居最閃亮的地方就是在這個游泳池,1930年代,要有一個私人游泳池是多麼奢華的事情,現在應該就是私人飛機才能比擬了吧!1938年完成花了20,000美金〈比買這棟房子還貴了〉,最難的工程就是挖掘,因為那個人工年代要往這堅硬的珊瑚島挖,非常困難!總共24英尺寬、60英尺長、10英尺深,根本是建築奇蹟!最瘋狂的是,當年基韋斯特並沒有自來水,所以他只能接雨水,也當作了蓄水池來使用,但後來接不滿水,探挖底下的珊瑚礁層,來了些鹽水,每隔兩天就要除海藻,非常費工!

很少人知道,其實這個游泳池是海明威規劃的,只是當時為戰地記者的海明威,參與了西班亞內戰的報導,1937-1938年間,這個工程都是由寶琳監工。

※ 這個版本的故事來自海明威故居博物館的網站。


最後一分錢

從戰地回來後的海明威聽到這支出實在太驚訝,所以掏出了一分錢丟在地上,對寶琳說:妳已經掏光我所有的錢了!這是我的最後一分錢,雖然後世有人說這故事是杜撰的,但這一分錢就鑲在游泳池的北邊,記得去看一下喔!

還有其他版本的故事,最常看到的是,海明威從戰地回來才發現蓋了這游泳池,對熱愛海洋的他來說,要游泳去海邊游,何必浪費錢蓋游泳池,所以一氣之下把一分錢丟到地上。



邋遢喬酒吧的小便池

游泳池的故事和這個小便池的故事有連結性,一說是當時海明威因游泳池事件氣呼呼地跑去邋遢喬酒吧買醉,結果剛好他們正在裝修要搬家,海明威就說;我花了這麼多錢,就給我一個小便斗吧!回去後就裝到游泳池旁邊,對寶琳說:游泳池你設計的,我決定放小便斗在這!來氣寶琳。

另外一個故事則是當年邋遢喬酒吧從原址搬到現址時,海明威到了酒吧,看到他們都在拆裝修,對老闆說:好歹我也花了這麼多錢在這邊,給我個東西做紀念吧!於是他就搬回了這個小便斗回來,裝在游泳池邊,給貓當喝水池。

不管是哪個故事,歷經了幾十年的小便斗,現在真的變成貓咪的喝水池了!


海明威的拳擊夥伴

游泳池後面有一個拳擊練習區,海明威很喜歡拳擊,1936年他遇到了當地拳擊手Kermit "Shine" Forbes ,一場字面上稱為『毛巾戰』的比賽上,海明威往Forbes身上丟毛巾,Forbes 也扔回去兩次,最後一次海明威一把丟到他臉上,Forbes見笑轉生氣直接對海明威揮了一拳!

後來Forbes聽說他打的人居然是大名鼎鼎的海明威,就到海明威家跟他道歉,海明威立刻原諒他,後來變成好朋友,一起常練習拳擊。

2000年,Kermit "Shine" Forbes因胰臟癌往生,基維斯特歷史家Tom Hambright說他的過世代表著基維斯特海明威時代的結束,因為他是最後一個在基韋斯特真正接觸到海明威的人!


美國護士Agnes von Kurowsky

一處書櫃上面展示著『戰地春夢』電影的劇照與海報,左邊的照片,就是戰地春夢裡的護士原型,當年海明威一見傾心的美國護士Agnes von Kurowsky,第一世界大戰時,Kurowsky在米蘭的紅十字會醫院當護士,當時18歲病人海明威愛上27歲的她,1919年1月返回美國的海明威與她約定好在幾個月內結婚,但是3月,Kurowsky捎了信說她已經和一位義大利軍官訂婚了,即使再過幾個月她也要回到美國,至此後他們在再也沒見過面了,戰地春夢電影在1996年上映。

維基百科:《戰地春夢》(A Farewell to Arms)是美國作家歐內斯特·海明威於1929年寫成的半自傳體小說。海明威用精鍊的語言,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批判了戰爭的荒謬、虛無和非理性。小說以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在義大利軍中作戰的美籍救護車司機中尉弗利德利克·亨利的角度進行敘事。書名取自16世紀劇英國作家喬治·皮爾的一首詩。


海明威的書房

海明威的書房也是他的工作室,不是在主樓中,而是在另外一棟建築,走上去後就是一間寬敞的書房及一間化妝室,海明威有固定的作息生活,每天早上六點到中午待在書房中寫作,創作500~700字,中午就和家人一起,玩貓,出海釣魚或是去酒吧!

房間的擺設可以看出他的興趣,打獵、釣魚和他的收藏品,這裡是完全用鐵桿圍起來不能進入的。當時主樓和這裡還有一個貓走廊連接著,但因為颶風破壞也沒有在修復了。


這位是我們的導覽員,很喜歡他的導覽,幽默風趣,原本也住在南佛州羅德岱堡,退休後才搬來基維斯特〈連導覽員身世都打聽了一番,哈哈〉,結束後,我們到處拍照,逛花園,陪貓玩,還去書店買紀念品!



這個是最便宜的紀念品,壓幣,放入1分錢壓印,和工本費50分,就可以壓了!因為朋友收集,所以我當時也有壓幾個紀念。


從海明威家二樓眺望燈塔

花了兩天終於寫完了,不過其實很多都沒有拍到照,下次再去多拍一點!

地址: 907 Whitehead St, Key West, FL 33040
電話:(305) 294-1136
營業時間:每天 09:00–17:00
網站:http://www.hemingwayhome.com/


↓↓↓ 許多當天拍攝照片&明信片 ↓↓↓



明信片


海明威故居明信片


明信片,海明威的四任太太


貓奴海明威與貓


貓咪墓園入口


貓咪墓園




臥房的櫃子


戰地春夢海報,譜


這隻是睡在博物館裡面的貓,不是六趾的


3 則留言:

  1. 很棒的介绍!来美国佛州旅游,这里有最超值的美国旅行社,纽约旅行社,就位于纽约最大的华人社区法拉盛的皇后旅游,货比三家不吃亏。

    回覆刪除
  2. 很不错很详尽的介绍!我们是2024年二月中旬去那儿的。如果去之前就看到过你的介绍就好了:起码会有更多的认识和不会错过很多东西……我们现在的票价已是$18元一位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