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US-賓州】阿米希農莊Amish Village (蘭開斯特Lancaster)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阿米希人〈Amish〉?

維基百科:阿米希人(Amish)是基督新教再洗禮派門諾會中的一個信徒分支(又稱亞米胥派),以拒絕汽車及電力等現代設施,過著簡樸的生活而聞名。大多數阿米希人傳統後裔仍然說賓夕法尼亞德語(或稱賓夕法尼亞荷蘭語),阿米希社會多數男性都頭戴寬邊草帽,穿吊帶長褲。女性穿單色長裙外加圍巾,頭上則戴無邊白色小帽。這些傳統源自於歐洲瑞士到德國再移民美國前的服裝,在賓州蘭開斯特郡,住民都穿著這種傳統服裝。


當日影片分享



正文開始


聽腰果〈我先生〉提過幾次阿米希人,看了部電影,關於阿米希校園槍擊案,2006年一位男子闖進阿米希學校槍殺5名小女生,對他們的種種感到很好奇,也很新鮮,我問腰果有沒有看過他們的馬車或真正的阿米希人,他說你如果去賓州接近他們地區就可以看的到,賓州!我就要去費城呀,立刻問住在賓州的朋友,她附近有沒有,她說:你想看?我帶你去看! 開一個小時。


從費城往蘭開斯特開,景色越變越農村,開始看到牛,空氣中開始有了青草與糞便的味道。


一望無際的平原



第一次看到南瓜田,非常可愛,全部都躺在地上,萬聖節快到了,外面也有指標寫入內買南瓜。



左邊的是已經結束的玉米田,其實一回想起來,我還真沒看過玉米田,頂多在電影裡看到,車子衝入玉米田那樣,我也在一部電影裡聽到他提到,在寧靜的夜晚,去到玉米田,妳可以聽到他們生長的聲音。



慢慢地開始看到馬車〈後照鏡〉



到了此行的目的,Amish Village阿米希農莊,這是一個仿造阿米希人的住宅,學校,農舍的觀光景點,因為真正米希人的住宅非常分散,也不適合外人〈除了阿米希人以外的人都被稱為English man〉參觀。



他們有觀光小巴帶你參觀四周真正阿米希人鄰舍,學校



入口處,開門時間九點到五點



參觀裡面的房舍介紹時間15分鐘,小巴旅遊則有不同時間表



入口處,裡面有販售紀念品




也可以拿到附近的旅遊資訊,也有阿米希旅館體驗的


玲瑯滿目的紀念品



終於進來參觀了,櫃子上的彩色資料夾是各語言的簡介本



這裡是彷阿米希人聚會的地方,沒有真正的教會,就是一個空間擺放幾張長椅,女生一邊男生一邊,就可以聚會了,阿米希人使用古德文,所以他們的聖經是德文版的。



廚具櫃,這棟建築確實是當初阿米希人蓋的,有百年歷史了



右邊那個拍一半的是阿米希婦女冬天出門用的長巾〈可當圍巾或披肩〉,再來是LED燈的頭燈,晚上出門安全用的,草帽則是男生戶外戴的,竹製拍扇拿來打被子用。



阿米希女人一定要學裁縫,所以家家戶戶基本上都會有腳踏裁縫車,我屏東的阿嬤家也有一台呢,真有熟悉感。


這個熨斗是瓦斯熨斗,在後面的塑膠桶上灌入瓦斯使用


這是標準的阿米希人廚房及飯廳,燈也是用瓦斯的,看起來很有復古感,後面那台攪拌機是用空氣打入的,其實看起來他們也有滿多現代化的工具,在不瞭解他們以前真的會誤以為他們是完全排斥,事實上並不是,有興趣可以看下方維基百科轉來的註解。

維基百科:阿米希人並不視技術為邪惡。他們不接受現代文明是因為他們認為這些新事物會影響家族的團聚或者使生活變得複雜。接不接受新事物由每一個"教區"(church district)自行決定。人們可以請求社區接納技術。在一些社區,教會領袖定期召開會議審理這類請求。在某些社區可以隨時召開這樣的會議。因為阿米希人及其他門諾派教會,不像聖公會或天主教會有自上而下的治理系統,每個社區對哪些技術可接納有不同看法。



這是舊式的爐子,烤箱一應具全,真的滿聰明的




瓦斯燈,很特別,不過我個人不太喜歡瓦斯



小男孩的房間,房間基本上不太有玩具,在網路上有看到人說,阿米希小孩的娃娃是沒有五官的,和他們不拍照一樣原因,因為聖經裡面有說道,人不可以為自己建立偶像。



窗簾布也是很素的擋光,有兩頂黑帽子,不同意義就是家裡的男孩子成家前後帶不同的,圓形的或是有邊的,所以看帽子就知道可不可以作媒成親家那樣。


女孩的白色衣服只有在婚禮與葬禮穿,平常穿的都是單色調較多的暗色系,不用鈕扣,而是像大頭針那種針插〈Pin〉,所以當懷孕的時候,就可以把他別的鬆一點,不過總覺得滿危險的,因為如果沒別好感覺很容易刺到!



以前的阿米希人會做鞋子,現在也開始會去買鞋子,大部分以黑色為主,有些小朋友也開始穿Crocs布希鞋,五顏六色的都有,也是看社區的規則。



櫃子



很有老鄉村感的搖籃,嬰兒床和木馬



拼布棉被



主臥室



拼布



衣服大部分都是藍色,深紅色,黑色,每個人都穿一樣,就不會去比較了。



其實阿米希人的房子很好認的一個點就是,他們會曬衣服,像是這樣全部曬在外面,所以只要去到那裏看看外面有沒有曬衣服就大概可以認得出來了。



這是傳統阿米希人的廚房,爐灶,用木材炭火起火,不過我想他們有瓦斯或許用不同方式也不一定。



廚具櫃



他們很喜歡種花,通常阿米希人家門外也會種許多的花



這個是用除草機引擎改造的洗衣機



洗衣機很特別,不是很深,不知道用的人多不多,不過阿米希人家庭平均一家生七個小孩,所以要洗衣服真的也是一件勞動量很大的事情。


裡面介紹結束後,我們就自己在外面逛逛


這是阿米希人的學校,通常是一個獨棟建築一間教室



教德文和英文


阿米希人的教育只到八年級,他們認為到八年級的知識已經足夠他們的生活使用,他們的家庭和教會就是他們生活中的學校,女生學習烹飪及裁縫,男生學習農務。


這張表寫阿米希學校與公立學校的差別之處



桌椅滿可愛的,椅子桌子合併



阿米希課本




簡報



遊戲場




載貨馬車



未婚男女使用的馬車



快要萬聖節了,所以到處都有裝飾,不過阿米希人實際上不過萬聖節。


馬舍



每個阿米希人都要學會照顧和訓練馬,因為是他們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



川流不息的車潮中有相對於較緩慢的馬車在其中



遇到了四匹馬拉著農耕用車,後面三角形牌子是慢車牌,他發現我們在後面時,就揮動著手讓我們超車。


真正的阿米希學校



學生們大熱天在踢球,路過隨手抓拍



附近很多馬車,在阿米希人較多的區域開車最好不要開太快,因為阿米希小朋友也會駕馬車,有時候會看到5歲小朋友駕著他們的小馬車出現,他們可是不懂什麼Stop sign〈停止路牌〉什麼道路規則的,所以如果真的進入車較少的地方,還是慢慢開比較好,不過也可以看到很多阿米希人走在路上,或騎他們的腳踏車,身上穿著反光衣警示。



我承認一開始帶著一個觀光的心情去一窺究竟,但是我們去的地方確實是為了觀光客而開設的彷阿米希人農村,真正的阿米希人是不會邀請外人進去他們家裡面,他們不牽電線,用燃油及瓦斯,煤燈、瓦斯燈,除草機引擎改造的洗衣機,打氣型打麵機,在進入阿米希人多的區域,可以聞到馬糞與青草氣味,從紐約到費城到蘭開斯特,看到了現代的文明,又看到了保留原始自給自足的生活方式。

阿米希人不拍照,因為聖經裡說:不可為自己雕製偶像,他們教導人要謙遜不比較,每個人都穿一樣,所以也沒什麼好比的,阿米希人成年後,有一年時間讓他們出去認識現代的社會,再選擇要留在阿米希部落還是從此切割,因為你不可以兩邊都沾取一點。

在離開觀光農村後,朋友帶我去吃基督徒開的速食店Chick-fil-A,一進去也在裡面看到一群阿米希婦女也在享用午餐,再到了對面的Outlet,又看到幾個阿米希人在採購,看來我們知道的阿米希人並不跟我們想像的一樣,蘭開斯特的商場外也有給馬車停放位置的地方,所以生意的往來並不稀奇,我在那兒買了許多明信片,但真不知道明信片上的是真的阿米希人還是假的。在文末附上一些明信片的圖案給大家欣賞。


地址: 199 Hartman Bridge Rd, Ronks, PA 17572
電話:(717) 687-8511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六 09:00–17:00
                     星期日 10:00–17:00







孩童的小馬車很可愛











1 則留言:

  1. 阿米希人並不視技術為邪惡。他們不接受現代文明是因為他們認為這些新事物會影響家族的團聚或者使生活變得複雜。来美国旅游,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最超值的美国旅行社,就位于纽约最大的华人社区法拉盛的皇后旅游,货币三家不吃亏。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